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女性拔尖人才座谈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李芬      编辑、摄影:校工会  王玉伟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3月8日上午,女性拔尖人才座谈会在2号楼233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侯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女教授协会会长、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海燕,学校工会副主席王建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艳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阎艳、李勤、谢海燕,优秀教学名师李凤霞、廖晓钟以及女教授协会副会长王丽琼、李晖等常务理事会成员、宣传部、人事处等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何海燕主持。

 

 
  会上,侯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书记郭大成、校长胡海岩向各位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女教授们多年来对学校的教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女教师、女学生人数所占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这表明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侯书记鼓励女教师以科学发展与和谐建设的主旋律为引导,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和学校的发展战略,明确思路,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拓展国际视野,以更加敏锐的思维谋求新作为,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新发展,再创新辉煌。最后,侯书记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生活幸福!
 
  学校工会副主席王建光首先表达了对女教授协会突出的工作成果的敬意,表示工会将积极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为女教授协会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并祝大家节日快乐。

 

  参会人员围绕学校2011年工作重点,就如何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及促进科技领域拔尖人才的成长与发展等话题畅所欲言,献言献策。李艳秋教授提出,女教师应积极探索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教学实践中紧密结合企业未来应用的需要;李凤霞教授结合实践,鼓励教师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建议举办高层次的学术讲座,营造学生创新的氛围,为培养拔尖人才服务;廖晓钟教授认为全校所有教职工应提高素养,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为教育和影响学生,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李勤教授提出在加强国际层面学术交流的同时,应加强校内教师之间的交流;阎艳教授表示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多元化学生培养模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还建议在重视培养拔尖学生人才的同时,应建立培养青年教师拔尖人才的机制;谢海燕教授谈到,她在工作中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对女教师的尊重,王丽琼教授、李晖教授表示女教授协会将进一步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女教授团体的优势和作用,高起点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学校学术氛围和科研创新活动的开展。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学校制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女教授有义务,也有责任,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勤奋工作,用自己聪慧的头脑、丰富的知识、辉煌的业绩、亮丽的风采,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海燕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对女教授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女教授协会要找准地位,增强凝聚力,带领广大女教师紧密结合国家、工信部、北京市的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解读学校政策,并积极落实到教学科研实践中,追求卓越,作“自尊、自强、自立”的典范,在建设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进程中发挥骨干作用。
 
(审核:何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