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走好“红色育人路” 传承弘扬北理工精神

校工会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

1.jpg


        2021年5月24日下午14:00,校工会党支部在远志楼302党建工作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王丽静、邱晔、谭丽列席会议。


2.jpg


        校工会9名教职工集体观看了《红色育人路》专题片,该片聚焦学校80年辉煌的办学实践,全面反映北京理工大学从延安启程,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最终走出一条“红色育人路”的心路历程。

        观影结束后,开展了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宣传、学习和交流活动。黄金副主席大家带领重温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她讲到,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文化根脉,我们学校的精神文化体系能够追溯到2010年建校70周年,当时充分凝练出了校训、校风和学风,构筑了北理工精神文化体系的基本框架。2021年,经过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通过,最终凝练出五种精神。分别是:1、政治坚定、矢志强国的爱国精神;2、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3、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4、淡泊名利、坚韧无我的奉献精神;5、不辱使命、为国铸剑的担当精神;为了更好的发挥文化建设成果的引领作用,学校把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宣贯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红色育人路》也是对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重要阐释和生动的学习材料。与会人员结合北理工精神的宣传学习和观影感受交流了感受和体会。

        常务副主席高伟涛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传达和布置:1.加快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部分工作力争在“七一”前完成;2.传达布置《关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三全育人我争先”活动的通知》;3.传达布置《关于开展“党史百年百人百事”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4.传达布置《关于组织开展“穿越百年的对话”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的通知》。高伟涛常务副主席结合校工会工作实际,对校工会教职工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红色基因要在每一位北理工人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和体现;二是要勇于担当。建校80年来,学校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在当前时期,每一个北理人都要围绕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围绕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找准定位,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三是要讲奉献。每个人都要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甘于奉献,形成合力,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交流发言内容

龚承毅:通过对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学习和观看“红色育人路”专题片,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们更应继承先辈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北理工精神是一代代北理人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硕果,我们要在工作中把北理工精神发扬光大。

王丽静:观看《红色育人路》专题片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党史、学习校史的机会,具有很深远的教育意义!从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国家的百年变迁、学校八十载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革命先驱用勤劳和智慧,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创造出来的。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使命,立足岗位,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荣磊:通过观看《红色育人路》和对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学习,我认为可以用十六个字来具体践行:勤奋刻苦、严谨求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今后我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军工报国、砥砺求索的红色基因,弘扬“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践行“高远志向、精深学术、强健体魄、恬美心境”的育人理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身全部的力量。

黄金: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文化根脉,北理工精神的源头是延安精神和徐特立教育思想,在一代代北理工人身上,集中体现着深厚的报国情怀、担当进取的创新精神、严谨的治学传统和甘于奉献的人生追求。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要在岗位中传承发扬这种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做好岗位工作,面向教职工所盼所需开展服务,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探索工作创新,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保障。

黄明福:通过观看《红色育人路》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学习,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我将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新时代高校工会文化育人功能,让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工会工作体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激活红色基因,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搭建成长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开展红色实践,培养教职工爱国情怀;弘扬红色校园文化,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邱晔:观看了《红色育人路》专题片,更深切体会到北理工是一所“红色根、军工魂”的院校,80年风雨兼程,无数先辈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稳定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力量,我们要学习先辈门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做好工会工作,一切为教职工服务;要把创新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为青年教师和女教职工提供更多的优质项目,托举青年教师的发展。

谭丽:通过观看《红色育人路》专题片,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北理工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创业史和奋斗史的认识,加深了对“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理解。进一步体会到共产党办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勇气和信心。在今后的日子里,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而努力。

李红:《红色育人路》专题片再现了北理工建校80年辉煌的办学实践,反映了党领导下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从延安一路走来,走出一条红色育人路的心路历程,通过观影更加深刻的领会了北理工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高伟涛:《红色育人路》专题片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很好第诠释了一代又一代北理工人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梦想相结合的奋斗历程。从预警机之父王小谟、核潜艇之父彭士禄、到爆炸学科泰斗丁儆、火炸药领域泰斗徐更光等,无不体现了北理工人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作为今天的北理人,我们一定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更好地践行和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