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荣誉先进

北理工王海福教授荣获2017年“首都劳动奖章”


撰稿:龚承毅          摄影、编辑:王玉伟

 

 

 

    近日,我校机电学院王海福教授荣获2017年“首都劳动奖章”。
    王海福教授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认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1996年在北京理工理工大学弹药战斗部工程学科获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技术总师、副总师和负责人,先后主持或完成国防科研项目20余项,开创了活性毁伤元弹药战斗部技术前沿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引领地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国防发明专利20余项,技术成果在陆、海、空和火箭军等10多个武器平台上得到推广应用,为推动我国前沿国防科技和先进高效终端毁伤技术发展,做出了开创性和引领性的贡献。
    基于多年科研积累,王海福教授2016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技术发明成果,从技术概念提出、关键技术突破,到实现武器化应用,凝聚了王海福教授二十年的创新研究。正式由于这份献身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的坚守,才成就了这项对推动我国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有着划时代意义的技术发明,实现我国在先进武器装备研发和核心技术上的领跑,被誉为是高效毁伤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这项技术发明的重大军事价值在于,不仅改变了武器终端毁伤目标的方式,从防空反导反辐射、反舰反潜反装甲,到反硬目标攻坚,而且能使武器威力获得成倍性的提升,为国防增加硬度,为国家磨锋砺刃。

 

审核:刘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