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代会

北理工2014年教代会、工代会暨学校工作会顺利闭幕

供稿: 学校办公室 高妍妍 摄影: 郭强 编辑: 王玉伟



 

  2月28日下午3点,七届七次教代会十二届七次工代会暨2014年学校工作会在中心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全体教代会、工代会代表,院士,全体教授、博士生导师,全体校领导,原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委员会主任郝志强汇报了七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对代表们普遍关注、关心的提案处理情况,提案处理工作的创新方式,以及七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安排,向大会作了简要说明。会议听取了学校办公室主任郝志强所作的关于《北京理工大学章程》讨论情况的说明,介绍了学校大学章程制定的历程,以及代表们讨论提出的28条有益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郭一源对2013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所作的报告。报告对2013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工会经费收入和支出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处理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工作报告。





  会议对荣获2013年度优秀提案及提案处理先进单位、优秀教职工代表、优秀工会会员代表进行了表彰。



 

  校党委书记郭大成作了题为《坚持四个自信 坚持激情进取 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讲话。讲话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形势、问题和不足。

  讲话客观地评价了近年来学校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学科实力、师资水平、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科研实力、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体制机制改革、基础条件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九个方面的数据和实例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因此要坚持理念自信,目标自信,战略自信,政策自信,并坚定不移地按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动摇、不折腾,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讲话提出“八个认识、八个必须”,系统地回顾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探索和实践,即:认识到大学的第一要务是育人,必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认识到教师是学校发展建设的主力军,必须以学者为中心,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发挥教授治学作用;认识到学校是学术文化单位,必须要克服行政化和官本位思想;认识到大学要开放发展,必须突破传统思维观念的束缚;认识到发展要有新突破,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认识到党的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有力保障,必须“在改革中完善,在创新中发展”,把“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到实处;认识到学校要稳定快速发展,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识到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传统并与时俱进。

  讲话指出,要正确地看待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所好大学在大学精神的理解和办学理念的凝练方面,在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营造方面,在有利于学术骨干发展政策制定方面,在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激情进取的劲头等方面,特色是鲜明的,成效是显著的。我们还存在差距,还要解放思想,还要激情进取,还要改革开放。

  讲话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改革应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前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强调大学的学术为本位,以实施综合改革为切入点。

  会议由副校长、大会执行主席杨宾主持。杨宾强调,各位代表、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和贯彻郭大成书记的重要讲话及胡海岩校长的工作报告精神,凝聚力量,激情进取,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本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任务,在悠扬的《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声中顺利闭幕。

(审核:郝志强 王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