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度文件

工会[2020]29号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会员会费使用暂行规定

1.jpg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自身建设,规范会费收支管理,支持基层工会使用会费组织会员开展集体活动,根据北京市总工会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职工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总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基层工会开展慰问活动有关经费事项的通知》以及上级工会其它有关工会经费的财务管理要求制定本规定。

一、会费的定义

工会会员会费(以下简称“会费”),是指按照相关规定由工会会员按照本人工资收入相应部分的一定比例(5‰)向所在工会缴纳的费用。

二、使用范围

我校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全部用于基层工会组织会员活动支出。

会费可用于组织会员春秋游、文体活动、观看电影以及其他集体活动。基层工会应本着丰富活动形式,提高会费使用效益原则,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1.会员活动中的工作餐标准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基层工会组织活动,餐费标准上限为50元/人,原则上不发放现金。

2.文体活动奖励标准

文体活动设置奖项的,以精神鼓励为主,可适当给予少量的物质奖励,奖励范围不超过参与人数的2/3,最高奖品不超过500元。不设置奖项的,可为参加人员发放参与奖,但人均不超过150元。春节职工联欢会奖品可参照参与奖执行。

3.文体活动购买服装的标准

会员文体活动,所需服装原则上应采用租赁方式,确需购置的,人均低于100元的可以配发给会员个人;人均高于100元的,应由基层工会集中保管,购置的服装属于购置单位所有,三年内只能购置一次且人均不超过1000元。

4.春秋游活动

基层工会可以用会费组织会员春秋游活动,但须当日往返,且不得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活动,不能组织采摘活动。春秋游活动可以委托旅行社组织,需签订委托协议,旅行社开具发票时应分别列明租车费、门票费、餐费明细项,否则就不能找旅行社。

5.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

可以用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可直接发放电影等演出票,也可发放一次性兑换券,但不能发放储值卡。

6.租赁活动场地、交通工具

可以用会费租赁活动场地及交通工具,需签订租赁合同,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支持去KTV娱乐场所组织活动。

、支付方式

1.按照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支出金额少于1000元的可使用现金结算。

2.支出金额1000元及以上的必须采取支票、汇款或公务卡方式结算。

四、报销手续

1.基层工会凭活动通知、活动方案及活动产生的费用凭证报销工会会费,活动组织者须填写器材验收单或支出证明单,附上原始发票单据、参加人员名单,发放奖品的须实名签收确认。

2.基层工会财务委员核实报销凭证和金额,由基层工会主席审核签字。

3.校工会会计复核报销凭证的规范性、签名与附件单据的完整性。

4.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审批签字。

5.校工会出纳办理付款手续。

五、其他

1.基层工会组织会员活动,须以单次活动为单位一次性集中办理报销手续,所有单据要与该活动相关联。

2.会费支出必须使用正式发票,原始单据必须内容完整,发票须由开票单位加盖“发票专用章”,发票内容须填写清楚,大小金额一致,不得有涂改、刮擦现象。

3.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报销时须附公务卡发卡银行出具的本次消费支出明细。

4.基层工会须对工会会费使用的合规性、活动和票据的真实性负责。

5.工会会费原则上仅用于本年度使用,基层工会本年度未用完的会费,将由校工会统一安排用于组织开展工会会员活动。

6.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北京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2020年10月2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