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9改版» 楷模风采» 腹有诗书气自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4年09月19日 12:00 来源:gh阅读次数:

——“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北京理工大学女教授创新团队

编辑、摄影:王玉伟




                
    北京理工大学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成员514人,其中女教授(包括研究员)92人,女副教授(包括其他副高)422人,女博士生导师57人。女性“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11人获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多人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教学)创新标兵和首都教育先锋称号,并获得北京市“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她们在学校各项工作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着“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计划落实。

    北理工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有着学历结构和年龄合理的管理领导团队。女教授协会的会长一般由资深教授担任,常务理事成员9人,其中陈晋南教授曾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何海燕教授、薛庆副教授曾获得首都教育创新标兵。郝群教授曾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中国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等等。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围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女教授的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增强了学校女教授“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四自”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全体女教授的综合素质,同时努力维护女教授的合法权益。

    二是发挥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半边天”的作用,创优争先。

    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成员,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国防和重大科研项目,密切配合国家和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开展调研,立足宏观发展大局,创新思路,充分发挥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在繁荣学校学术、提高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加快学校发展改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按照“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跨越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在空间自适应光学、智能仿生机器人、绿色能源、现代通信、工业过程控制、管理与经济、高等教育管理等优势领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任务,并活跃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舞台。为推动学校、工信部和北京城市发展的国际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何海燕教授为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等提交政策专报十余份并被采纳,撰写的政策专报得到国家领导人签约批示,产生重大政策影响;李晖教授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新型功能配合物化学、超分子化学和物质的晶体结构,发表了SCI收录的学术论文60多篇;自动化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的7名女教师,她们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在人才培养、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实验室完成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总经费6800万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艳秋,长期从事物理学和光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大和重点项目4项,负责和参与完成国内外项目17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7项,光刻仿真软件版权5项;女教授协会还连续3年在校内开展了各种主题的公益活动,举办了“绿色化学与绿色北京”、“化学的使命”、“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转型背景下的战略思维与创新全球化的思考”、“化学危险品与安全”、“美国访学之我见——美国高校的研究生教育”等系列学术讲座。

    三是组织领导开展适合女教授特点的活动丰富精神和文化生活。

    女教授协会紧紧把握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主旋律,广泛开展适合女教授特点的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术活动和文体活动,增强女教授协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如组织了‘我身边的好同志、好老师’征文活动,用女性细腻的心灵感受着身边的真善美,用充满真情、积极向上的笔墨讴歌身边自强不息、为事业而奋斗的新时代女性。危难之时,为社会民生奉献爱心。李林英教授参加中国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组首批派遣的专家组,赴四川绵阳市培训指导了灾区的心理咨询工作者;贾晓明教授参加了中国心理学界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项目的组建工作,作为专家组成员负责培训、督导、媒体等相关工作。利用暑假期间多次赴四川灾区,带领学生与国内外心理学、社会工作专家、志愿者进行心理干预的培训、心理援助等多项援助工作;女教授协会连续3年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为绿化首都北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是加强考察和交流,做学习型的创新团队。

    女教授协会每年“3.8”妇女节之前,召开女教授拔尖人才、高端女性等座谈会,为女教授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出版一期女教授风采板报专刊,宣传介绍女教授协会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奔赴宁夏、延安、西安、山东、河北等地区考察调研,进行业、进社区、进乡村,搭建校校联盟、校企联盟、校镇联盟、校市联盟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在延安大学名师论坛上,陈晋南、何海燕教授分别做题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创新思维与区域发展—在自主创新与区域发展中发挥高校科技工作者作用”学术报告。

    五是积极参加北京市区妇联和首都女教授协会及北京市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示我校女教授协会创新团队的才华与风采,在服务于首都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建设,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女教授协会加入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为北京市优秀的高一学生提早进入重点实验室接触科研,接受科学思想的熏陶,提高科研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提供平台和指导意见;参加了北京市妇联“性别平等意识”调研工作;参加了“优秀成功女性进校园”活动,初步认领3名女企业家讲师;为北京市妇联政策研究会举办两场“女性科技人才创新科技能力”的报告等。

    这些饱读诗书的女人们,追求精神品格的独立与高洁。正因为这点,她们获得了社会更多的尊敬。在教学科研管理的工作中,她们宽和智慧、严谨博学、敬业奉献、无私博爱、美丽优雅、温柔娴静、多才多艺……。在日常生活里,她们注重修行自己的身心,有同情心和爱心,因才华而生自信,因自信而生美丽。她们是美丽的,这种美丽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勇气。

     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高雅、气韵生动、气度不凡……这些词汇将美从表面升华到精神层次,赋予知识女性的独特内涵。这种美,不是年轻,不是漂亮;这种美,不是衣华,不是珠光而是从书卷滋养出的一种“氧气”。知识的浸润,为她们增添别样的风韵和气度。因为书籍相随相伴,她们继续有智慧、气韵、思想、力量。

(审核:王建光)